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崇阳县经济开发区欢迎您!
当前位置:走进开发区

开发区2018年工作总结2019年工作计划

上载日期:2019/2/28 11:19:30 来源:崇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字体: 放大字体 增加行距 缩小字体 减小行距 加入收藏 刷新网页 关闭窗口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县实施“十三五”规划的中考之年,也是县域工业经济实现倍增计划的关键之年,开发区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服务园区发展和项目建设为中心,勤政务实、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各项工作均取得一定成绩。预计2018年,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70亿元,同比增长约14%,实现税收约2.3亿元,同比增长近5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8.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27亿元,同比增长1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亿元。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担当,着力化解遗留问题

1.解决政策兑现难。提请县政府设立了开发区产业发展扶持基金,成立了基金管理领导小组,牵头起草了《崇阳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扶持基金管理办法》。目前该基金已正式启动运行,钒产业财税金融支持政策、兴民钢圈等企业总部经济支持政策、美尔卫生用品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奖补政策已兑现拨付到位,共拨付资金1492万元

2.解决土地办证难。22家未办证企业已正式启动办证程序,其中4家已完成,2家已摘牌,7家已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4家正在做出让方案,5家正在进行招拍挂手续

3.解决居民安置难。2015年至今,开发区肥塘、渣桥等村已完成拆迁69224人,目前尚有145人仍未安置。2018年,开发区在岗水塘和吴婆塘之间高标准建设大安置区,并同步启动安置区配套工程建设,遗留安置户及新拆迁户共79户规范安置到位

(二)立足当前,全面服务工业发展

1.抓好项目建设。工业项目方面,美尔、万庆、联创、缔明、帮友、荣利达、洪泰、久福科技、阳康米业等22个项目先后建成投产,全鸿、众盼、天炜、博艺纺织、剑锋二期、小微企业孵化园等项目先后开工建设,发展大道两侧即将实现满园,圆满完成历次拉练检查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基础设施项目方面中健路二期、发展大道实现全面贯通,精武路排污工程、中健路安置点配套工程、丰日大道刷黑工程等7个项目已完工,丰日大道、精武路雨污分流管道实现全面贯通,金城大道、太和冲路雨污分流管道改造正式启动,中津路、丰日大道二期排污工程、明渠工程、滨湖公园、小微企业孵化园、中健路南延等13个项目正在建设。

2.抓好党的建设。党风廉政方面,充分履行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严格按照县委、纪委、组织部要求开展系列活动,全年没有1名干部遭受党纪政纪处分。非公党建方面,圆满完成了“整县推进 整乡提升”及“百日巩固”行动,对全区非公党建阵地进行了全面提升,19个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完备,其中9个按高标准进行了打造,实现了全区非公组织党的建设和组织活动全覆盖。

3.优化园区环境。生产环境方面,提请县政府出台了“企业宁静日”制度,让企业专注生产;彻底化解了精武讨薪、祥安机动车关停、兴民钢圈噪音扰民、渣冲村无理阻工等多起矛盾纠纷,天鸟精工、崇锻锻压、凯迪发电劳资纠纷得到有效管控,全年开发区没有一人进京赴省上访;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近年在建项目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积极开展环境整治,省市环保督查反馈问题已彻底整改到位。生活环境方面,全面启动了开发区黑化、亮化、绿化工程;协调交通部门开通了进园4路公交,企业职工出行得到极大便利;实现了开发区环卫工作市场化运作,启动了开发区环境卫生大提升活动,对多处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清理,园区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三)着眼长远,打造高新绿色园区

1.明确发展目标。2018年初,开发区公告目录修订已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成为全省84家省级经济开发区之一。未来三年将牢固树立工业强县的使命感,努力实现倍增计划,重点发展钒深加工、纺织卫材、印刷包装三大产业,力争到2020年税收达3亿元,规上企业达100家,建设面积达到12平方公里,丰日大道、发展大道两侧实现满园,发展大道向南600米片区开发完成。

2.筑牢发展根基。规划了开发区发展新空间建设,持续开展了大征地、大拆迁、大平整行动,丰日大道、发展大道两侧纵深200米范围内已全部征收平整到位,完成拆迁66户,移坟150座,平整土地2000亩。启动了开发区扩区调区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评价工作,目前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评价及发展方向区划定工作已完成,已送省国土资源厅进行评审,扩区调区工作已聘请第三方机构正在编写评估报告,未来5年内开发区用地规划将全部调整到位。

3.增强发展动能。自主引进众盼包装、全鸿塑业2个市级重点项目,帮助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积极为企业提供要素保障,帮助企业招录用工300余人,帮助企业融资近2亿元;帮助钒产业企业成功组建钒产业集团,实现抱团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人手短缺严重开发区共有行政编制15名,事业编制5名,工勤编制4,目前实有干部13名(其中62年以前出生干部5名),工勤人员4名,事业编制全部空编,人员结构老化,人手匮乏,在项目建设、组织建设和机关运转上常常捉襟见肘。建议考虑园区建设实际,在开发区设立事业单位,帮助园区充实干部队伍,调整园区干部结构,为开发区建设发展提供保障。

二是基础设施进展缓慢。随着入园项目的不断增加和环保政策的不断收紧,对开发区雨污分流管道建设和污水处理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当前雨污分流管道建设进度较慢,青山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较低,限制了企业发展。

三是非公党建仍有差距。企业家重经营轻党建的观念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部分企业党建阵地档次不高,组织活动开展的积极性和专业性不强,部分新发展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及党性修养还有待提升,非公党建工作任重道远。

三、2019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迅速扩大工业经济总量和扩大新兴产业总量为目标,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园区投资环境,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大开发、实施大建设、坚持大服务、实现大发展。

(二)主要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工业总产值增长12%,工业销售收入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新续建工业项目30个,建成投产工业项目20个,建成投用基础设施项目15个,发展大道满园工程圆满完成。

(三)重点工作:

1.盘活闲置资产。对园区闲置土地、破产企业进行全面清理排查,通过闲置土地修建景观带、休息区,闲置厂房进行腾笼换鸟或政府收购的形式,对区内闲置土地进行全面盘活,提升开发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2.狠抓项目建设。一方面,持续抓好在建工程服务督办工作,确保众盼包装、全鸿塑业、博艺纺织、今燃厨具、剑锋厨具等项目按期建成投产;另一方面,推动东莞高科、长寿电气、鑫汇阳电子、圳宇佳服装、鸿鼎陶瓷等新签约项目顺利落户开工建设,圆满完成2019年度拉练检查活动。

3.提升承载能力。一方面,完成开发区扩区调区工作,全面启动发展南路、太和冲路延伸、中健路延伸工程建设,配合天城镇完成发展大道向南延伸600米范围内征地拆迁工作,拓展园区发展框架,做好土地储备,力争实现开发面积达10平方公里;另一方面,加快开发区雨污分流管道改造和建设,提升开发区绿化水平,实现全区所有雨污水近管网,园区环境大提升。

申明:本站新闻未经书面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