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崇阳县经济开发区欢迎您!
当前位置:走进开发区

崇阳经济开发区2019年度工作总结

上载日期:2020/1/8 12:45:56 来源:崇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字体: 放大字体 增加行距 缩小字体 减小行距 加入收藏 刷新网页 关闭窗口

崇阳经济开发区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开发区实施“经济倍增计划”和推动“满园工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开发区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服务园区发展和项目建设为中心,勤政务实、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各项工作均取得一定成绩。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项目建设强力推进,速度创造历年之最。

2019年,开发区共有新建工业项目36个,除通美汽车外,其余项目均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建成投产工业项目19个,开工率与投产率均为历年之最。

用地保障到位。今年来,在天城镇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全力推进发展大道向南延伸650米片区的和丰日大道两侧纵深200米范围的征地拆迁和土方平整工作,共交付土地1500亩,2017年至今47个签约项目中,除9个投资意向不明或已撤资项目外,其余项目已全部落户。

督办协调到位。开发区始终将优化项目建设环境、督促项目工期作为主责主业。对每一个新签约项目,均明确一名县级领导挂帅,确定倒排工期表,组建专班进行全程服务,代办各类证照,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对重难点问题每月提请工业联组联席会议集体研究,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

(二)经济发展逆势上扬,产值税收再创新高。

    今年来,钒产业价格一路走低,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军运会期间多家企业停产,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叠加,但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仍实现了逆势上扬,预计全年将实现工业总产值82亿元,增长约15%,缴纳税收将突破3亿元大关,增长约25%,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增幅近30%,位居全市前列。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提供了更便捷的融资渠道。今年以来,协助金融部门累计为企业办理搭桥业务64笔,搭桥金额2.3亿元;提供融资担保57笔,担保金1.88亿元。组织大型银企对接座谈会,全县11家金融机构现场为县内32家工业企业承贷2.55亿元。截至9月,组织银企对接会、金融推介会3次,惠企政策宣讲6次,营商环境民意调查8次,保险贷、信誉贷等一批新兴信贷业务得到推广,较好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提供了更坚强的财政支持。用活用好产业发展扶持基金,今年全年兑现了42家企业总部经济奖补、税收贡献奖补、基础设施建设奖补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拨付扶持基金超6000万元,强大的财政支持力度和诚信的政府形象在经济形势下行的大背景下为民营企业家注入了强心剂,成为推动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

提供了更高效的政务服务。坚持实施联席会议制度,在县长的牵头下,每月召开工业四联组联席会议,对当月各单位、各项目重点难点工作进行集中研判,专项研究征地拆迁、规划设计、水电供应等工作220余项,第一时间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逐一进行化解。

(三)社会经济和谐稳定,发展环境空前优化。

一是安全生产专业服务。今年来,我们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服务模式,聘请专业机构对开发区安全生产进行外包服务,自9月份来,共对区内79家规模以上企业和近20家小微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指导,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逐项登记造册,并指导督促企业整改,在军运会、国庆等重大节日活动期间,对涉氨涉爆等企业进行了重点排查,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二是环境保护源头治理。今年来,开发区全面启动了园区循环化改造工程,对区内雨污分流管道进行全面拓展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已完成丰日大道、发展大道等雨污分流管道5000米,扩建天城污水处理厂并即将投用,园区企业污水全部进入工业污水处理厂。

三是信访诉求及时解决。今年来,成功解决凯迪公司、青山世证暴力讨薪问题,化解了中健公司噪音、震动和气味扰民矛盾,成功处置多起阻工矛盾纠纷和网络舆情,全年无一人赴省进京上访。

(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产城融合稳步推进。今年来开发区狠抓亮化、绿化、循环化的“三化”建设,在丰日大道、发展大道架设路灯近200盏,新建绿化数万平米,新建滨湖公园对市民开放,高标准建设的滨湖公园安置区交付使用,4路公交穿城而过,数千白鹭在园内栖息,一个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新城即将跃然眼前。

(五)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历年短板渐成亮点。针对非公经济党组织基础差、活力不足的短板实际,开发区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委组织部的直接指导下,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宣传发动、制度调动、政企联动、共建推动,实现了党建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开发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全覆盖,实现了党建阵地建设的整体提升,实现了一企一品的党建模式。今年昌华公司作为全市党建现场拉练点并获得市领导好评,通山县委组织部专程赴开发区学习交流非公党建工作,多年的短板逐渐成为我县党建一大亮点。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2020年底,开发区实际开发面积达15平方公里,入园规模企业达90家,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工业税收达3.5亿元,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超70%,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二)重点任务

      1.全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实现开发区域全面满园。持续抓好在建项目服务工作,继续实施联席会商制度和挂图作战制度,确保稳健医疗产业园、铭洋包装、梓泽陶瓷、京钒科技、宇熙服饰等在建项目按期建成投产,实现丰日大道、发展大道两侧全面满园。

2.全力推进框架拓展工程,实现发展空间全面铺开。全面启动发展南路、中健路南延、兴业路的路网建设,持续开展“大征地、大拆迁、大平整”工程,启动稳健医疗产业园、发展大道向南延伸1080米范围内的征地拆迁和土方平整工作,力争全年征用土地4000亩,平整到位3000亩,为新签约项目用地提供坚强保障。

3.全力推进政务服务提升,实现发展环境全面优化。启动开发区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开发区数字化转型,提高开发区管理、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成立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完成开发区区域性统一评价工作,实现对区内企业审批服务的全程代办,有效缩短工业企业前期手续时限和建设工期。

4.全力推进企业党建提升,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巩固开发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根据发展党员情况对开发区企业基层党组织进行调整优化,引导新组建党组织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开展党建工作,全年新打造3个高标准非公党建示范点。


申明:本站新闻未经书面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