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崇阳县经济开发区欢迎您!
当前位置:园区企业

湖北崇阳经济开发区简介

上载日期:2020/1/8 12:49:00 来源:崇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字体: 放大字体 增加行距 缩小字体 减小行距 加入收藏 刷新网页 关闭窗口


 

湖北崇阳经济开发区前身是崇阳县工业园,于20048月动工建设,200512月成立崇阳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082月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湖北崇阳工业园区,20103月设立湖北崇阳经济开发区。开发区规划总面积14.799平方公里,南部以杭瑞高速为界,北至下津大道,东至浮溪桥村,西至青山河,下辖天城、青山两个工业园区,目前实际开发面积8.2平方公里(不含青山工业园)。设立开发区派出所、国土资源管理分局、规划设计管理站。

目前,区内共有工业建成企业89家,在建企业23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1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2018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速度,工业总产值达到91亿元,缴纳税收在2017年翻番实现破亿的基础上,再破2亿元大关,达到2.4亿元,增长超50%2018年开发区公共目录修订工作正式通过国务院评审,成为全省84家省级开发区之一。

二、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其他产业渐成规模

初步形成了四横(发展大道、丰日大道、金城大道、下津大道)六纵(迎宾大道、精武路、中津路、中健路、太和冲路、崇青路)的路网框架和钒产业、卫材纺织业、装备制造业、森工建材业、包装印刷业、食品饮料6个产业集群。

钒产业获得突破式发展。以青山钒铁、晶洋科技等为代表的钒深加工产业是开发区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十三五期间主导产业,2018年我县钒企业实现产值超30亿元,7家钒企业纳税年纳税千万元以上,崇阳钒业崇阳钒产业已成长为湖北省重点支持产业集群,与攀钢、承钢三足鼎立。

卫材纺织业稳中有进。在原县医药总厂改制为湖北中健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引进国际知名企业稳健集团在崇阳建设医用敷料生产项目,带动恒锦、康景、兴健等18家配套企业发展形成完整产业链。2018年该产业实现产值30亿元,出口创汇5000多万美元,实现税收超3000万元,吸纳就业2000多人。

装备制造业地位快速提升。园区内9家规模以上企业中,5家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拥有高新技术产品,2018年高新技术产值增长超30%

森工建材业悄然成型。以昌华公司和天森家具为典型代表,特别是昌华实业,2018年产值5.41亿元,实现税收5044万元,在我县纳税排位第二,工业企业中排位第一。

食品加工业产业以众望麻花、冰丰食品、湖北稻花香为重点等规模以上企业11家,2018年实现产值8.59亿元,实现税收1241万元。小麻花是我县特产,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崇阳的一张名片,产品远销国内外。

印刷包装行业是开发区近年来培育的新兴产业,我县现有规模印刷包装企业有9家,2018年实现产值5.65亿元,缴纳税收1234万元。

三、建设设施完备优区,发展环境优良特区

一是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筑好巢方能引来凤。园区已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5亿元,建成了公路20公里,完成道路、供水、供电、排水、电话、有线电视、宽带网等“七通”,和“四横”(发展大道、丰日大道、金城大道、下津大道)六纵(迎宾大道、精武路、中津路、中健路、太和冲路、崇青路)路网构架。铺设沿9条公路的通讯线路和光缆20公里。架设电网20公里。新修供水管道20公里、雨污分流排水管道30公里。

二是持续打造绿色生态特区。打造依托园区山水特色,建设吴婆塘、岗水塘主题公园和环园区4个生态田园,已配套设置了社区、警区、法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办事机构,4万多平方米的廉租房建设和4万平方米的居民点建设全面完成,亮、绿、美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园区逐步成为产业聚集、商贸活跃、宜居宜业的产城一体示范区。

三是持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2018年开发区提请县政府设立了开发区产业发展扶持基金,目前为止累计兑现42家企业各项奖补资金6080万元,帮助26家未办证企业办理不动产权登记证;提请县政府出台了“企业宁静日”制度,让企业专注生产;化解了安置点、讨薪、无理阻工、用水、用电等多种矛盾纠纷;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近年在建项目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企业引得进、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得好。

申明:本站新闻未经书面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